Home > 佛光新聞 > 著名管理學家陳怡安教授親臨主持佛光會幹部培訓營

著名管理學家陳怡安教授親臨主持佛光會幹部培訓營

July 3rd, 2011

由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承辦的新馬2011 年領導與溝通培訓營于7月3日圓滿結束。來自國際佛光會新加坡協會、國際佛光會馬來西亞沙巴協會及國際佛光會汶萊協會的43位理事幹部於7月1日至3 日,集聚在沙巴仙本那,參加3 天2夜的領導與溝通培訓營。新馬縂住持覺誠法師,沙巴覺度法師及新加坡妙穆法師出席輔導。

新馬縂住持覺誠法師在開營儀式上表示,仙本那是神仙本來在那的地方,也是馬來西亞人的國土。我們應該與大自然學習,心要像仙本那大海一樣清澈,不要受到污染。人間佛教不是說的,是要做的,大師在推展人間佛教從來沒有埋怨,希望大家能建立起共識,更堅強地來分擔師父上人給我們的使命。法師們很願意為所有的在家眾付出,相信理事門也能讓佛光會發光發熱,給其他人做好的榜樣。

陳怡安博士畢業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哲學博士。曾任美國敏尼格行為科學中心諮商督導及美國國際訓練學院院長,並曾在台灣科技大學及輔仁大學任教。陳教授在主題演講“領導力與溝通之你儂我儂”,闡述領導者的角色。他以“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引述地球60億人口,大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大家應該心心相印,把人看成是人,學習三聼:傾聽、深聼、諦聽。人與人溝通,要尊重別人,聼了要接納、要肯定。我們要接受別人的提議,要把對方的重點清除歸納,重點定了之後,要向對方重復,決定話題是對方的表達意識。我們要注意對方的反應,做出面對、應對的回應。 時時刻刻給人家希望, 而麻煩就是菩提。陳教授在下午的電影欣賞會,與“打不倒的勇者”,激起大家對南非領袖曼德拉的偉大人格與領導的感染力。

李秀卿老師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關係”的課題,引導大家以演戲表達朋友、僧眾、家庭、職場與佛光會之間的關係。大家精湛的演出博得如雷貫耳的掌聲。陳怡安博士總結表演時表示,大家用眼淚在溝通的過程把人物都演活了,也看到人物角色深情地流出。從佛光會我們看到星雲大師,表達了領導者含有的深度。只要是人,都要懂得處理情緒;處理不好大風大雨就要來了。每個人都有背景及不同的成長,佛光會最大的使命,就是要聯係大家,激發自己的能量。當義工就要心甘情願,欣賞別人的長處,就能把事情做好。

陳怡安在“領導者的自覺”演講中,闡述大事難事看擔當、順境逆境看襟度、臨喜臨怒看涵養、群行群止看識見。人要有自覺反應,沒有經過反思,人不能得到利益。我們的能力是無窮無盡,就算做出錯誤的決定,還是要承擔;只要懂得謙卑,就能成就大事。領導人要有遠見。要把人才訓練好,星雲大師管理5大洲及僧團,就是集體創作的顯現。

在佛光人座談會中,總住持覺誠法師以“環保與心保” 為主題,讚揚沙巴人做事的老實及按部就班的精神。學佛要有正知正見,大家要有願力改變自己的正念。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就是因爲有願力,才能承建佛陀紀念舘、佛光大學、中學、報紙及文化教育。我們的法身慧命只有一次,不論貧窮與富貴,不要令内心的法,讓佛陀失望。人要懂得謙卑幫助別人。在環保的課題上,法師建議佛光會領養海域,不要丟垃圾到海洋,盡力維護海域的乾淨。各佛光幹部也針對會員、活動及理事的問題,提出建議。

覺誠法師也以“傳燈樓”的影片,闡述佛光山的宗風,介紹佛光山是人間佛教的道場,要行菩薩道,難忍能忍、難行能行。佛光人的五和: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尊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更是佛光人須要實踐的精神,畢竟人成既佛成。

汶萊協會署理會長符蓉花分享其學習心得,表示參加了培訓課程學習如何與理事、佛友及朋友們溝通,把信心找回來。課程中的三聼:傾聽、深聼及諦聽,更是以後溝通的指引。沙巴協會署理會長范誼全通過表演真人真事,反照自己的缺點。感恩覺誠法師在早上禪修時,幫忙排鞋子。佛光第二分會督導李慶云分享課程可以加強自己在與義工們溝通方面方法,了解自己知識的缺乏。看到老師們在擺設的變動,也可以鼓勵佛友們在以後公開講座的擺設創作。沙巴學會會長司徒偉新認爲這次是撿到寳,自己内心感覺慚愧。原來身為一個會長,需要這麽多的要素,溝通不是簡單的事。

這次的培訓營成功的讓學員們了解到領導者務必懂得「讀到」對方的感覺,以及自己的感覺。同時,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並且要不斷自覺內修。

FGSMFWU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