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如音法師及如覺法師說唱人間音緣 信眾歡喜學習

如音法師及如覺法師說唱人間音緣 信眾歡喜學習

January 9th, 2018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暨佛光山沙巴襌淨中心於1月9日,在亜庇佛光山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舉辦講座會。恭請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執行長如音法師及如覺法師和大家分享「說唱的佛法-人間音緣」。儘管當晚細雨紛飛,50信衆歡喜學習,流連忘返。

如音法師和衆人分享一首他最近有在唱的流行曲「因為我剛好遇見你」,他在思考為什麽這首歌會得到許多人的支持?為什麽要唱這首歌?有什麽歌詞和佛法有關係?原來歌詞内的「剛好遇見你」代表著因緣和合,才能遇見彼此,又剛好留下十年的期許。

如音法師和衆人分享星云大師的睿智,早在1953年大師就在宜蘭雷音寺成立了
念佛會,招覽大家來念佛,成立補習班,幫學生改日記週記,但成效不是很理想。大師想到音樂有凝聚大家的力量,就以唱歌來接引青年親近佛法,成立了歌詠隊。老師和青年上課後,就帶領學生唱星云大師寫的歌。當沒有歌詞時就會向大師追稿,請大師寫詞,第一首大師所寫的歌詞,是「西方」,大師的分享全是引導大家朝向光明。

第二首歌「佛教青年的歌聲」歌詞非常激仰。大師説青年不是年齡而是心境,大師希望青年能唱出希望,只要我們願意復新佛教,成功的一日一定會到來。當時的青年都追隨大師去弘法、唱歌及打鼓。為了讓青年有信心,大師就寫稿,讓青年去背稿,並讓青年去演講,這樣的方式吸引了許多青年來學佛。

到底音樂弘法辦演着什么角色? 是否付合佛法? 如覺法師說,大師寫了這麽多的歌詞都在説法,通過不同方試讓我們了解佛所講,每首歌詞都在告訴我們要怎樣去做,大師也辦了萬人音樂會接引青來接觸佛法,讓人間佛教照亮全世界。重點是,聽聞佛法者,有沒有將所學用在生活上及怎樣去做,身口意都要清淨等。

當青年在唱「佛在汝心」時,如音法師吿訴我們不要一再求佛。大師説,心外求法是名為外道。佛在我們心中,我們要向内求。法師想傳逹给大家的是:1。建立一個對佛法的正確認識。2。回家之後可以用的到,做的到的,不是遥不可及的任務。星云大師告訴我們,每天起來要說三好,告訴自已要去除嫉度,每天都是新的開始。在演唱「心甘情願」後,如音法師提到「心甘情願」這四個字影響我們深遠,當初做了這個確定,今天就要隨做大師的腳步,常提醒自已心甘情願是自已確定的。

如音法師説,大師提供很多歌曲讓青年去唱,到後來就有人問大師,這種音樂是否是一種消遣?大師説我們要將對音樂的興趣當成責任,不是消遣。我們唱歌就是在傳逹佛法。也有人問如何推廣「梵唄」,讓更多人接受及大衆化?大師説可以唱佛曲配合梵唄,請人譜曲,讓大家能朗朗上口,走路散步都可以唱一唱。到了某一天,唱者就會了解,對他生命有幫助的佛法内容。大師的心願到了2003年才成熟,慧師父和大師建意在佛光山50周年舉辦譜曲比賽,開放全世界的人一起參賽,大師樂觀其成。公開時就吸收到很多音樂人及不了解佛教的人,也借由這個因緣認識佛教,接触佛教。大師非常感動,音樂弘法終於成功推擴。今年或明年馬來西亜佛光山將再次推動。

如覺法師也和大家分享「心甘情願」。法師説他從印度來到佛光山道場學法,由於自已聼不懂華語,一句中文都不會。每天都在想爸爸媽媽,每天都哭。後來聼到師父的一句心甘情願,忍耐是一種力量,不管做什麽事情心甘情願就好,改變了自已的思路。如覺法師也和大家分享印度菩提加牙道場的青年和兒童學佛的情况及佛光會的成立。

如音法師告訴大家,師父上人很多人間因緣的歌曲内容都是用觀念的部份來引導我們,歌是用故事來讓我們了解一些概念。就如「残缺也是美」所講述的小女孩,是大師家鄉對面的鄰居。大師的外婆告訴大師不可以去笑她,因為残缺也是一種美,她的人格内涵是更美的。在「一半一半」中,如音法師告訴我們,師父上人讓我們學習尊重與包容,知足常樂就能平靜的接受世界的改變。我們會覺的煩惱就是我們想要去統一另一半。這首歌告诉我們,讓我們有個正確的人生觀,來面對未來不確定的人生,指引我們光明平安的地方。

如音法師和如覺法師帶領眾人合唱了「西方」、「佛教青年的歌聲」、「佛在汝心」、「晨禱」、「心甘情願」、「残缺也是美」、「一半一半」、「送别歌」、「十修」、「感動」及「萍聚」等。多首人間音緣歌曲,讓現場掌聲不斷,法喜充滿!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