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佛光 粽葉飄香端午安康 歡樂融融

沙巴佛光 粽葉飄香端午安康 歡樂融融

June 9th, 2019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亜庇分會暨佛光沙巴青年分團,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念,於6月9日早上9時,在里卡士丹絨里拔海濱圓满舉辦一年一度《粽葉飄香端午安康》以寓教於樂灌輸年輕一代暸解傳統文化意義的戶外活動,吸引了逾80人的週日佛學班佛光兒童、佛光青年、家長們和佛光人踴躍與會。

蒞臨嘉賓有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馬來西亜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法明師姑、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司徒偉新、兵南邦分會會長陳友才、亜庇分會會長傅美娟和佛光沙巴青年分團團長張薦薦等。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為活動開示時表示,前日是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昨日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主辦單位選擇在這個週日,在海濱舉辦這項端午節活動是具有雙層意義,除了讓大家緬懷先賢「忠」、「孝」、「愛」的精神和傳承中國優良歷史文化之外,也呼籲大家要注重海洋生態環保。因亜庇得天獨厚,擁有美麗的沙灘,這一片美麗的沙灘和海洋需要我們一起來保護,呵護海洋生態,營造地球的真善美。並叮嚀大家在活動結束後,離開之前,順手做環保,將四週能夠看見的垃圾整理清潔,還原這片美麗的沙灘。法師也要求大家在參與活動中要注意安全。法師說,有了平安,才能夠擁有幸福。平安能夠創造一切,並祝福大家有個愉快的週日。

主辦單位設計多項寓教於樂的闖關益智遊戲和製作香包,以活潑的方式來教導小朋友們從中認識端午節的起源、賽龍舟、包粽子、製作香包和提升愛國情操。

當日活動以龍舟賽開展,三組龍舟在佛光青年帶領下全場動起來,現場不論老中幼,在人間音緣三好歌音樂帶動下舒展筋骨做早操,以歡樂氣氛掀開活動的序幕。各組在在小隊輔帶領下興致高昂,勇於接受挑戰一系列的闖關遊戲。透過遊戲,腦力激盪回答問題之下,讓大家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體驗課程,進而加深了解端午節的起源和涵意。而家長和孩子們從互動中促進良好的親子關係,獲得禪悅法喜,其樂融融。

亜庇分會會長傅美娟為了促使學生能更深刻理解華人傳統節日端午節的起源引用話劇來講述端午節的源起、典故和習俗。讓大家認識忠心為國的伍子胥、投江自盡的愛國詩人屈原和孝女曹娥等。

活動高潮時刻,就是成績公佈之時,冠軍由粽子組獲得,亜軍落在龍舟組,季軍則是香包組。並邀請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司徒偉新、亜庇分會會長傅美娟、兵南邦分會會長陳友才等人個別頒發獎品予得獎者以作嘉勉。當天,主辦單位也備有美味可口的粽子和素食供眾,讓大家儘情的玩樂歡笑,渡過一個吉祥法喜的端午節民俗活動。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