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兵南邦圆满举办【健康环保讲座会】

兵南邦圆满举办【健康环保讲座会】

April 18th, 2010

P1020621        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兵南邦分会于4月18日(星期日)在佛光山沙巴禅净中心,圆满举办【健康环保讲座会】由伍锦麒先生主讲,题目为“日常用品对水源以及人体造成的污染及危害”。

        伍先生在日本留学期间,耳闻目睹了日本的经济复苏给环境带来的危害以及对人体的不良影响,回国后致力于对生机饮食和环保的课题研究。

        目前因为环境被污染,树木被砍伐了,空气,水源污染严重,得到多元化化学敏感的人也日益增加,据估计已有30巴仙的人过敏。有多元化化学敏感的人也会对电磁波敏感,一些医学研究报导发现,电磁波和化学污染的伤害类似,两者有加强伤害的作用。在电磁波的干扰下,化学药物容易进入脑部,越过血液和脑部的阻碍。

        “有没有使用手提电话?”现今几乎百分百的人,答案都是肯定的,不然就是工作上身边的人常用。总有许多借口:如生意工作上一定要用,与小孩子保持联络一定要用,防备紧急事件时一定要用等等。似乎生活的规律步调已是“行动时代”。也许我们会以为开著备用不会有什么伤害!在电磁波的干扰下,化学药物容易进入脑部,越过血液和脑部的阻碍。电磁波和化学污染都是伤肾上腺,因为肾上腺是压力的牺牲者,而肾上腺与其他内分泌和脑腺体是互相合作的,当肾上腺透支时,身心都会起变化。很多精神病的根本原因来自肾上腺的透支,文明生活对健康的伤害愈来愈可怕。

        环境保护不只是口号,还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不重视环保,说小了是没有注意,说大了是素质问题。所謂「環保」,是只針對保護「人」而已?還是包含整個「地球環境」?这就有另一層思考的空間了。

        当工业文明的兴起时,虽然增强了人类利用与改造环境的能力。但是,对自然资源采取掠夺式与耗竭式的占有及使用方式,对周围环境的破坏超过了以前任何年代。工业革命以来最大的环境问题是严重的环境污染,如空气污染、水源污染、土壤污染、噪声污染、农药与化肥污染与核污染等。

        环境污染不仅能够引起急性中毒和慢性危害,而且能够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机体的免疫功能就是机体的免疫系统对进入体内的异物具有识别、杀灭、解毒、分解和清除的能力,一般表现为免疫反应。机体的这种功能有利于机体维持内环境的稳定性。但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在环境污染物的长期作用下,会发生免疫功能失调或病理反应。有机食品 (Organic) 是根据有机农业标准进行生产、加工,并经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农副产品,有机食品在种植、生产、加工过程中不允许使用任何农药、化肥、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生长激素、抗生素等化学物质。此外,有机食品不允许含转基因成分,不允许使用辐射,动物不得用非自然饲养等。有机食品是自然、富营养、环保生态食品。

        隨著人类活动的增加,环境污染问题日显突出,导致食品污染和影响食品安全的事故发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各种污染造成地下水中有害物质逐年增加,地下水水质逐渐下降,严重危及了饮用水安全。全世界每天都有人死于因饮用受污染的水而引起各种疾病。对保障饮水安全,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人与自然和谐以及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環保應由個人自身邊做起,不能分彼此,透過對環境議題的關心凝聚共識,應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其實小小的「你」也可以做環保!所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才是正本清源的根本之道。以人为本,保障人体健康的必然之路。

FGSMFWU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