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1月8日舉行佛光週日兒童班及佛光週日青少年班開學禮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1月8日舉行佛光週日兒童班及佛光週日青少年班開學禮

January 8th, 2017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1月8日,早上10點, 在大殿舉行2017年佛光週日兒童班及佛光週日青少年班開學禮。 近百名兒童和青年在老師及家長的祝福下歡喜參與開學典禮。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如居法師在開學典禮上慈悲開示時說:「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邁入2017年,在新的學期,期許大家收拾身心改變自己,將好的習氣把它做的更好,把不好的陋習去除。

如居法師表示:今日你們能夠踏入佛門上週日佛學班,證明了你們跟佛教的因緣過去式有菩提種子。你會不會讀書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習做好一個人。書本上的智識是填鴨子方式教育,佛光週日兒童班及佛 光週日青少年班不只是教導書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培育學生們生 命教育,注重身口意教育。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心願是辦教育,所以佛光山非常重視教育,常住秉承師父上人三好的教育理念去培養人材。好的苗子是我們的寶,佛教未來的接班人。今年週日佛學班課程,以三好「做好事、說 好話、存好心」為學習的主題,以培育學生們存有恭敬、慈悲、和睦 、真誠、道德倫理等良好習慣,融合靜、動態活動,讓學生們將所學 應用和實踐在日常生活中,建立健全的人格。人人行三好,「 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社會才能祥和。

如居法師接著說,佛門的規矩很多,但規矩是警惕大家不要犯錯。作 為一個學生除了書本上基本知識要增加之外,言行舉止也必須守規矩 ,大家日常生活中的一舉一動,都是來自大家的身口意,做好事才會 有好的果報,期許大家日日行一善,讓社會更和諧。

她說,家長們除了把孩子送來佛門求知識,但親子教育也很重要,要多加關心孩子們在外的言行舉止,也應在家裏實行三好,「做好事、 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猶如品德教育中之具體力行規條,發揮言教 和身教,啟發學生們具有正能量的思惟。

另外,佳雅三好學社丁俊傑社長在開學典禮上致詞時表示,感謝家長讓孩子們來上課,加入佛光三好大家庭。週日佛學班有幼幼班(4 至6歲),歡喜班(7至8歲),如意班(9至10歲),祥和班( 11至12歲)及佛光青少年班(13至18歲),並由法師,佳雅 三好學社的義工老師們以及亞庇佛光青年擔任各班的老師。

他說,教育乃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看到那樣多新舊學生們來報讀, 作為老師的他們感到非常欣慰,以及彼等將會用心及努力的提供優質 教學,讓孩子們在快樂學習中成長。同時,他提到佛光山沙巴禪淨中 心遵從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念,以培養「三好兒童」讓孩子們深切體 認如何在生活當中落實「三好」,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都能發心「 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為己任。

在教學上老師們將會集體創作的把三好的元素加入課程裡,以愛心引 導學生學習自重、自愛、愛人的友愛情懷;以耐心培養孩子主動與堅 持的習慣;透過活動的指引讓學生發展獨立、好奇的學習精神;以身 教培育溫文儒雅的行為舉止。再以靈活性的教學法,觀機逗教,引導 學生遨遊於佛教儀禮;以視聽教學、音樂欣賞、美勞創作、書法練習 等,引導學生培養興趣,開闊思考空間;更以團康活動,讓學生在活 動中領會合作之樂趣,培養團隊精神,從遊戲中學習;以創造思考為 實質內涵,提供學生一個開放的學習空間。最後,他提醒在座的學生 們能把三好學以致用,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在開學禮上,除了有各班導師带領學生們排班進入大殿學習佛門禮儀 做早課,誦經、拜願、三皈依、恭讀星雲大師〈三好祈願文〉,祈願 在新的一年,精進學習,智慧增長,學有所成,和回向(四句偈)。 丁俊傑社長也向學生們詳細講解佛學班的班規,介紹各班老師,以及 禮請監寺如居法師頒發委任狀予老師們。開學禮在師生們手語表演的 人間最美是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歌聲中圓满舉行。

開學典禮有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司徒田裕督導、亞庇分 會會長傅美娟、佛光理事、佛光青年團團長鄒憶婷、白象幹部一級黃 建榮、白象幹部二級善財講師彭子悅以及家長們出席觀禮。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