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佛光會沙巴協會舉辦「知賓培訓課程」

佛光會沙巴協會舉辦「知賓培訓課程」

January 4th, 2018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為了提升知賓的專業素質,強化 服務效能,特於1月4日晚上7點30分在佛光山沙巴禪浄中心舉辦 「知賓培訓課程」,40位佛光種子幹部參加,學習在不同環境以最 優雅的姿態和身體語言為賓客服務,以俾展現高規格、重禮儀的待客 之道,務必讓每位來訪的賓客生起歡喜心,賓至如歸,感受佛光大家 庭的溫馨。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特禮請,佛光山功德主會會長暨北海道場住持永 平法師,以及佛光會台北知賓大隊長吳淑貞蒞臨亞庇為這項賓培訓課 程授課。課程內容計有知賓標準儀容美學和待客之道。

佛光會台北知賓大隊長吳淑真在授課時指出,「佛光知賓最美的是心 ,有品牌的知賓,從頭到腳都要符合規定才是莊嚴。」佛光會之知賓 要了解自己發心承擔的角色,因為每位知賓所代表的不是個人,而是 「佛光山」「佛光會」這個團體。身著旗袍披上桃紅外套的知賓, 術業有專攻,無形的身教、莊嚴的威儀,可以攝受人心。

吳淑貞表示,知賓培訓是基礎功,良好形象代表佛光會,資深知賓要 提攜後進,藉由不斷訓練互為鏡子,彼此提醒向上進步。

她示範演練知賓服務儀態,說明形象之美的三個要點在「儀容、態度 、服務」,透過迎賓、舉牌的走姿手勢、坐姿和交換班的儀態,配戴 彩帶、獻花,電梯服務的實務展演等,建立上等知賓品牌。

吳淑貞說,知賓要從行儀中感染每一位來賓,説話要精簡、溫柔,帶 著微笑才會事半功倍。她期許知賓展現高貴優雅的美姿美儀,不厭其 煩地分解示範動作的細節,優雅的舉止引起全場讚嘆。同時,她也透 過正確和NG版照片對比,以生動活潑方式說明身為佛光知賓應有的 標準服裝儀容和儀態,同時期許人人成為有耐力、毅力與魅力的最佳 知賓。

在會上也讓知賓分組上台實地演練指導走路的威儀,走得更有自信, 也更加優雅。

佛光山功德主會會長暨北海道場住持永平法師永平法師說,「佛光山 是個菩薩道場,生產歡喜道場,每一位知賓接引大眾之時,應該站在 利他的角度。」法師輕鬆生動的言談,讓與會者歡喜聆聽。

永平法師表示,道場免不了常有客人來訪走動,所以知賓很重要,知 賓就是「知道客人的需要」,也就是要懂得待客之道!

永平法師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待客之道的四點:1. 屬於信徒的客人要如家人看待,讓他們感到回到法身慧命之家的溫馨 。2.屬於朋友的客人,讓他們有賓至如歸之感。3.屬於有關係的 客人,要善意接待,協助解決問題。4.屬於非關係的客人:要給人 歡喜、給人滿意,讓大家了解接待客人與應對之方法。

永平法師接著說,每個人「相」上雖有差別,知賓待客的誠心是不變 的。大家應以滿口好話、滿手好事、滿心歡喜、滿面笑容來圓滿知賓 工作。

永平法師分享出家因緣、學佛、行佛的成長過程時指出,她一路走來 始終如一,以身為星雲大師弟子為榮,大師說:「十方來十方去,共 成十方事;萬人施萬人捨,共成萬人緣。」

永平法師表示,一個緣可以牽動無數個因緣,而任何成就都須仰仗無 盡因緣,尤其層層疊疊交織的因緣,是彼此同體共生,所以幫助別人 就是成就自己,是自他兩利,共生共榮。「佛菩薩是我們的導航, 學習菩薩的慈悲、智慧和願力,讓我們產生力量。」

法師叮嚀大家要多廣結善緣,隨喜功德,用心讚歎所有活動圓滿順利 完成,進而「創造因緣,「我的未來不是夢、我可以更慈悲」。法師 勉勵大家能學以致用,把所學技能帶回道場,協助道場圓滿達成建寺 任務,讓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最後永平法師以準提神 咒梵唄唱誦送給每位與會者,祝福大家皆能滿願和平安吉祥。

佛光山沙巴禪浄中心監寺覺度法師開示時表示,感謝佛光山功德主會 會長暨北海道場住持永平法師、佛光會台北知賓大隊長吳淑貞等講師 不辭辛勞為2018年「知賓培訓課程」的學員授課,分享他們多年 來的實務經驗,讓學員獲益良多。

覺度法師希望知賓組藉由這項「知賓培訓課程」,能夠提昇知賓本身 的內涵,和知賓應有的觀念,成為一顆肯發心、勇於承擔、發光發熱 的種子。2018年「知賓培訓課程」在大合照下圓滿了句點。

另外,亞庇分會田美容督導受訪時表示感謝監寺覺度法師的慈悲,禮請 佛光山功德主會會長暨北海道場住持永平法師法駕,以及佛光會台北 知賓大隊長吳淑貞來為沙巴佛光知賓組授課,從中了解到擔任知賓原 來不是簡單的一回事,要美姿美態,舉止得宜。她也感謝老師親臨指 導,從錯處下手改善最能得益。身為一位優秀的知賓, 要有傳承的認識,將自己所學所知道的知賓學養和常識,隨時與每一 位知賓義工分享,並且盡一份傳承的責任。

斗湖大湖分會會長賴經禪非常感謝覺度法師製造這麼好的學習因緣, 給大家從吳淑貞老師指導的佛光知賓形象,坐姿和站姿儀態,從上至下的知賓制服打扮,都是我們所應懂的高貴儀態美學。還有永 平法師用她三十多年建寺經驗,來和大家分享她的”待客之道”,更 棒的是法師的”如何圓滿知賓工作”, 都讓我們受益良多。她希望往後的知賓服務做得更好,同時,也希望再有機會接受老師的指導。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