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佛光會「向自己宣戰」佛學講座圓满舉行

佛光會「向自己宣戰」佛學講座圓满舉行

September 28th, 2019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兵南邦分會於9月27日晚上8時,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佛學講座,恭請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和大家分享「向自己宣戰」,百人與會,法喜充滿。

覺誠法師提到,通常我們是向外面宣戰,向困難宣戰,很少有向裏面宣戰。現在發覺到世間最大的敵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敵人在我們心裏、思想裏,我們掩護自己的敵人,不容昜發覺自己的思想上有了偏差。現在要如向向自己宣戰?總住持說,我們要知道心有千千結,我們的大、中、小煩惱,約有8萬4千魔軍藏在心理,再有,貪、瞋、癡等。佛陀告訴我們,這三大根本不除,煩惱除不了,如能超越,貪、瞋、癡,就會一航風順。覺誠法師更以典故向大家一一説明。

覺誠法師再以為什麼我們會有幻想,告訢我們,因為人人都有眼睛、耳朵、鼻子、舌頭。還有心法:八識心王看到了或接觸到都會讓我們産生幻想。八識心王包含了前五識:觸對外境,蒐集資料;第六意識:主導生活中的分別,自編自導自演;第七末那識:我執;第八阿賴耶識:藏、窟宅;負責蒐集前世今生的種子等。

住持也和大家分享善心所:修道的本錢。信:相信三寶、真理、因果,佛法大海,唯信能入,唯智能度。心所有法。精進: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生起,已生惡令斷除,未生惡令不生,找到一種方法,伴隨自己長時間修行用功。

住持告訴衆人,佛陀打坐49年及等等的努力,佛陀開悟了,他繼續再修行,所以各位還沒有修到開悟,還要繼續努力。修,我們的念頭,轉變思想、轉變行為。星云大師很簡單的告訢我們,要「存好心、説好話、做好事」,當别人說不容昜時,你怎麽辦?住持提醒我們要以超越的智慧和他對話,並鼓勵他,智慧是很重要的,慈悲没有智慧,就是爛慈悲。住持也提醒大家,教育孩子要給他身範 ,自己做給他看,父母要做好榜樣,孩子一定會跟。我們要做一個好领袖。

覺誠法師提到要消滅敵人,不如消除自己內心的敵人。敵人就是自己,藏在裏面根你日夜二六時鐘交戰,也就是幫你把自己的慧根和念頭除去,還給自己一個清淨健康又健全的菩薩人生。所以我們學佛要學自覺及覺他。我們怎様讓自己自覺和轉念?要不忘初心。每一個人自己都會有淸淸楚楚,明明白白的初心,源本就有的佛性。佛陀已覺悟了,他告訴我們,人人都擁有初心,也就是佛心,悟的心,清靜的心。

我們會想如何増加自己的力量嗎?要増加力量,就要大量的讀好書,包括大師的書,吸收師父的宏法經驗及學習師父宏愿等。大師一再給我們學習的榜様,徒弟着錯事,大師一再給我們機會,因為大師在讓我們知道有一個美好未來。

總主持最後告訴大家,向自己宣戰,是一輩子的功課。告訴靑年做事業不要以為今天投資,明天就會成功。要成功要經過努力,自我改造,自我調整,自我進步,才能有成果。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